欢迎您来到山东省拍卖行业协会!
文章详情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 赴英、意等国考察拍卖业有感
赴英、意等国考察拍卖业有感
发布时间:2015-12-14 山东省拍卖行业协会

山东天平拍卖有限公司姚树晓

 

        为了了解国外拍卖业的发展状况,特别是艺术品拍卖的先进经验,以促进本公司业务的更好发展。今年5月30日至6月10日,我随山东省拍卖行业协会组织的英、意等国考察团,对英、意等国的拍卖行业进行了学习考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我们第一次站到了意大利罗马。这是一个贸易源远流长的古都,早在公元前五世纪,“拍卖”就出现在了他们的奴隶交易中。现在,艺术品拍卖在意大利艺术品交易中占了绝对性地位。6月1日,考察团参观了意大利文物艺术品拍卖行业协会,该协会主席索尼亚·法尔塞蒂介绍了他们协会的情况,同时她也是当地最大一家艺术品拍卖行的执行主席。据她介绍,拍卖是意大利艺术品交易的最主要形式,由于意大利对艺术品交易限制很严,并对艺术品的出境有苛刻的限制,要求作品在五十年以上的决不能出境,因此他们的拍卖局限性很大。关于拍卖程序,她们也是作为中介人,不能自己卖自己的东西;接受委托后,首先必须将拍品详细情况去警察局备案,拍卖成交后,也要将成交情况去警察局备案。所以她介绍,委托拍品不可能是假的,并且在意大利流通的艺术品不可能出现被盗的现象。也许是个人信用的问题,她介绍竞买者只须提供身份证件就可以参加竞买,不需要缴纳竞买保证金,并且在三千欧元以上的拍品,必须经过银行转帐,不能用现金交易。通过了解,我们知道了在意大利,艺术品拍卖的规范性、公开性,并且拍品的真实性。

        6月7日,我们考察了英国的佳士得拍卖行,据该行国际亚洲艺术部总监苏玫瑰女士介绍,佳士得拍卖行历史非常悠久,该拍卖行成立于1766年,在成立之初,他们的拍品五花八门,苏女士饶有兴趣的介绍他们的第一次拍卖会,说在拍品清单上竟然出现了棺材,后来该拍卖行的发起人与伦敦的上层接触频繁,也以此为契机逐渐转向专业的艺术品拍卖。1987年是佳士得辉煌的一年,凡·高的画作《向日葵》创历史最高拍卖成交纪录,达2475万英镑。佳士得拍卖行每年举行450多场拍卖会,去年多达500余场,涵盖超过80个拍卖类别,包括各类装饰艺术品、珠宝、影像、收藏名品、名酒等,并且他们在每一个专业上都聘请了世界一流的鉴定师。我感到有意思的是,他们对自己的经营场所的产权很感自豪,苏女士介绍,最近他们刚扩展了一个拍卖厅,一个展览厅,都是他们拍卖行买下的产权,看来,对不动产的拥有,英国人和中国人都有一样的情结。我们参观了珠宝拍卖的预展,工作人员的专业性、职业性让我们为之钦佩。我们还有幸参观了佳士得拍卖行的一场艺术品拍卖会,也许是专业性太强,现场竞买者仅四、五人,电话委托席人倒不少,拍卖师主持简洁,拍卖顺畅,无一流拍,可见他们的前期工作做的多么精细。通过对佳士得的考察,我们才真正意识到国际一流拍卖行的“一流”,他们并不追求外观上的场面,而是做到专业上的精益求精,服务上的无微不至。

        在伦敦,我们还参观了大英博物馆。由于时间的限制,我首先去了中国馆,中国馆是大英博物馆中最大的一个展馆,藏有超过20000余件中国古代文物。一进中国馆,给了我视觉上、心理上巨大的震撼。看到夏商时期的文物,才真正意识到中国古代文明的发达,中国古人的智慧,每一件文物都如此精细,饰品那么复杂,在国内很多博物馆都难以看到如此精美的文物。

         通过了解意、英艺术品的拍卖,让我深深感到,其实他们的成功也不是深不可测,秘诀很简单,就是拍卖行也要有品牌的创立和维护,并且深层耕作,诚信经营。佳士得的苏玫瑰女士说“我为能在佳士得工作而自豪,我享受每天在这里的生活”,只有每年企业员工以积极向上的态度维护本公司的形象和品牌时,这个公司的潜力才会不断扩大,佳士得做到了,所以它成了世界一流的拍卖行。我们也应该吸收它的企业文化,诚信经营,不卖假货,这样才能使我们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不断扩大。


联系我们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山东省拍卖行业协会 官方网站  

备案图标.png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1492号

鲁ICP备1600373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