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山东省拍卖行业协会!
文章详情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 人生因拍卖而精彩
人生因拍卖而精彩
发布时间:2015-12-12 山东省拍卖行业协会

人生因拍卖而精彩

 
       自从踏入拍卖行业,我就与它结下了不解之缘,一路相随相伴20多年,见证了拍卖业的成长、发展与壮大。
       1993年拍卖业刚刚恢复,在市场经济不是很发达的情况下,工作主要放在海关、工商税务等执法部门。年轻的我对拍卖充满了激情和渴望,相续举办了济南明峰羊毛厂执行财产拍卖、济南轻骑集团以物抵税拍卖等几个突破性项目 。
       2001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以及《拍卖法》、《破产法》等法律法规的颁布实施,我敏锐地感觉到拍卖业的春天来了,于是抢抓机遇,在金融抵债资产拍卖、国有土地使用权拍卖等领域进行了大胆尝试。2001年,公司成功举办济南市首次国有土地使用权拍卖会,时任济南市市长亲自敲锣剪彩;2002年5月,我在与另外四家拍卖企业在北京代表全国拍卖业与中国建设银行签订了《中国建设银行抵债资产处置合作协议》,随后举行了建行山东省分行抵债资产首次全国联拍; 2005年初,公司入围交通银行总行中介机构库,成为山东省唯一拍卖机构;2006年,成功举办农行山东省分行自有资产拍卖会。期间还举办了信达及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济南办事处首次抵债资产拍卖会、中国银行济南分行首次抵债资产拍卖会等多场次大规模资产拍卖活动。

       但真正的突破当属济南泉城路商业设施的成功拍卖。2001年,济南市决定对泉城路商业街进行改造,当座座商业楼拔地而起时,这条“黄金街”变得炙手可热起来。世界零售业巨头沃尔玛率先宣布将在此开辟一个大卖场,全国各地的商家纷纷前来报名购买或租赁。泉城路还在建设中,前来报名购买或租赁的商家已经超过4000家,竞争异常激烈。 当时我找到政府相关部门,向他们全面介绍采用拍卖方式进行商业设施招商的意义、好处,建议泉城路商业街以公开拍卖的方式进行招商。针对他们对拍卖感性认识不足,对拍卖的效果吃不准等情况,公司又组织开发商到南方先进地区去考察,并精心选择了上海、温州、杭州等经济较发达的地区作为考察地点。通过考察,相关部门认识到,公开拍卖的资产处置方式是首选,公开透明,有利于国有资产的增值。经过不懈努力,政府终于同意用拍卖的方式进行,我心情异常激动的同时,也感到了巨大的压力,于是立即介入项目,熟悉了解情况,帮助开发商完善拍卖条件,同时从北京、上海、天津聘请了十多位专家作为顾问,与济南市有关单位一起研究制定拍卖方案。反复推敲、几易其稿,制定出20多个方案,再经过专家论证、优中选优,最后拿出来15000多字、图文并茂的拍卖总体方案。方案对泉城路商业街的定位、商业规划、泉城路投资价值、现存的有关问题及今后的发展前景,都做了详细、科学地分析和描述,对保证拍卖的顺利进行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02年,泉城路商业街拍卖会,创下了当年单场成交4亿元的最高纪录。
       泉城路拍卖,首次将营销策划理念融入到拍卖中,随着拍卖市场的细分与差别化发展,营销概念也必然成为了大趋势。
       凭借一个个经典案例和良好业绩,扩大了齐鲁瑞丰公司在行业内的影响力,我本人也获得了巨大的荣誉,2007年,我荣幸获得中国拍卖行业恢复20周年贡献奖。
       在事业顶峰之时,我却开始思考:拍卖究竟怎么做?带着这个问题,我开始了一段长达十年的追求之路。“高树靡阴、独木不林”,个人再强大,脱离了整个行业是难以成气候的。为使“拍卖”这个小小的行业在社会上有立足,为使企业与政府间进行有效沟通与协调,推动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2003年我加入济南市政协委员, 2008年当选山东省政协委员,2009年荣膺第三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受到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的接见并颁奖。2010年当选山东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省社会新阶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常务副会长。我通过政协这一通道,反应企业呼声,建言献策,这些年来,就农产品拍卖、排污权拍卖、建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提出议案,受到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为拍卖行业助威发声。
       2007年前后,在大家竞相追逐效益的时候,中拍协提出了加强行业自律,进行市场化、专业化、标准化建设,推动全行业健康发展的大战略。我积极响应,荣幸的成为全国拍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参与了《拍卖企业的等级评估于等级划分》国家标准制定工作。此后,又参与了山东省服务标准化拍卖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这些在当时有很大一部分人不理解,但现在看来意义非凡,标准化是行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是保护拍卖行业集体利益的。
       拍卖带给我精彩的人生体验,也时常促使我反思和不断学习,以德为本,诚信立业,只有把企业自律建设好,才能长期稳健发展。“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是我经营企业十余年的总结和深刻体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增加,我感到身上的社会责任越来越重,经营企业不应只是社会价值的索取者,而要做社会资源的融合者,融合并创造更大的价值,然后更多地回报社会。
       2012年,我因搭救落水女青年,被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评为行业十大事件之一。公司也连续五届被中拍协评为最高资质“AAA级”企业。

       今年4月份,在山东省拍卖行业协会老会长的力荐下,在全省拍卖业同仁的信任和鼓励中,我接过协会会长的重担。面对当前市场结构的调整转型、科技新技术的挑战,如何引导行业未来发展,带领山东省拍卖行业服务好社会,成为首要重任。首先要调整思想,走专业化发展之路,以适应新的市场发展模式。当辉煌已成为过去,拍卖行业再故步自封,一味沿袭旧的经营模式,无视市场规律,将难以走下去。当下正处于市场转型的关键期,随着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拍卖行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互联网+模式的开展,也给传统拍卖业带来了巨大挑战。协会下一步将继续搭建与外部交流与拓展合作的平台,建立企业间的有效沟通、学习机制,研究市场需求,直面多样化的市场竞争,共同维护市场秩序和行业形象,走共同发展之路。


 




联系我们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山东省拍卖行业协会 官方网站  

备案图标.png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1492号

鲁ICP备1600373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