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山东省拍卖行业协会!
文章详情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 中拍协发布《机动车拍卖企业业务操作及管理指南》
中拍协发布《机动车拍卖企业业务操作及管理指南》
发布时间:2023-09-13 山东省拍卖行业协会

中拍协发布《机动车拍卖企业业务操作及管理指南》


  9月12日,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车委会在2023首届中国机动车拍卖大会上发布了《机动车拍卖企业业务操作及管理指南(第一版)》,该指南的发布旨在提升我国机动车拍卖企业业务操作及管理水平,推动机动车拍卖行业向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913154217.jpg

  《指南》总计八个章节,依据我国机动车拍卖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文件、行规行约,借鉴相关拍卖企业管理经验,并结合当前行业发展现状编制而成。为企业实际业务操作及管理提供参考,同时为行业职业教育和企业员工培训提供基础教材。

  《指南》中第一章介绍了与机动车拍卖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文件和行规行约,并介绍了机动车拍卖标准业务流程。

微信图片_20230913154218.png

微信图片_20230913154218_1.png

  《指南》第二章从合同的签订录入、合同的保密与保管、合同的变更解除与丢失管理三个方面对委托拍卖合同管理进行全面阐述。

微信图片_20230913154218_2.png

  《指南》第三章讲述了机动车拍卖过程中针对车辆检测、车辆保管及出入库等相关的标准作业流程。

  停车场地作为整个机动车拍卖过程中的车辆存放地,对保全标的物拍卖过程中的完整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指南》第四章从人员进出管理、车辆进出管理、库存盘点三个方面作出详细要求。

  《指南》第五章为《拍卖现场管理制度》,拍卖现场管理是整个拍卖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一环。该章就现场拍卖和网络拍卖两种模式,从安全管理、竞买登记、拍卖现场等方面为企业举办拍卖会提出合理化建议。

微信图片_20230913154219.png

  《指南》第六章为《标的结算与交付管理》,该章节介绍了标的结算、标的交付、数据汇总等相关作业流程范本。

  《指南》第七章从档案管理的基本要求、档案借阅、档案归档、档案销毁等多方面对企业档案管理提出规范建议,有助于企业进一步完善拍卖档案管理工作。

  《指南》第八章为拍卖企业提供了诸多机动车拍卖过程中涉及的合同文件及相关表格的范本样式,供企业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参考使用。

微信图片_20230913154219_1.png

  据悉,中拍协车委会将根据行业变化趋势及发展需求不定期对《指南》进行更新完善,使之成为我国机动车拍卖行业管理制度范本。欢迎各拍卖企业及从业人员至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官方网站下载(http://www.caa123.org.cn/mainSetting/82),并随时为《指南》提供宝贵意见和建议。


附件:《机动车拍卖企业业务操作及管理指南(第一版)》.pdf


联系我们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山东省拍卖行业协会 官方网站  

备案图标.png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1492号

鲁ICP备1600373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