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山东省拍卖行业协会!
文章详情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 李伟会长出席省政协《关于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调研情况报告(征求意见稿)》的座谈会
李伟会长出席省政协《关于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调研情况报告(征求意见稿)》的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7-05-24 山东省拍卖行业协会

  2017年5月22日下午,李伟会长出席省政协《关于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调研情况报告(征求意见稿)》的座谈会,李伟会长代表拍卖行业在会上作了专题发言,建议我省继续实施由法院司法辅助机构委托拍卖企业实施网络拍卖的山东模式,为解决执行难问题作出应有的贡献。出席的领导有(见下图) 。

 

复件 IMG_4074.jpg


复件 IMG_4075.jpg


复件 IMG_4072.jpg


复件 IMG_4073.jpg




发言提纲如下:

    一、山东司法网络拍卖已于2012年开始,并在全省各地市法院全面铺开,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拍卖方式实现了标的变现。如何利用网络拍卖提高成交率、溢价率是最终解决执行难问题关键所在。
    最高人民法院于2016年1月1日出台了《关于加强和规范司法评估、网络司法拍卖工作的实施意见》,对网络司法拍卖提出了要求。山东省高院于2016年7月1日实施《关于加强和规范司法评估、网络司法拍卖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山东省网络司法拍卖工作作了进一步部署。截止目前,网拍成交率仍有待提高,原因如下:
    1、关于评估价格。一些评估机构了解到司法拍卖一拍流拍后可以降价后再次拍卖,为了多收取评估费用,评估价往往高于市场价很多。实施意见第七条规定:为防止低值高估或高值低估,将司法评估收费与资产处置结果相关联。
    2、关于标的过户的税费问题。意见第十三条第二款明确要求拍卖财产移交、过户涉及的税费,由买卖双方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分别承担,但有些法院却仍要求所有费用由买受人自行承担。
    3、关于标的的交付。意见第十三条第三款明确规定拍卖成交后由执行法院负责标的交付,但现在拍卖的资产很多还存在非法占用等一些瑕疵。
    从目前的情况看,省高院《关于加强和规范司法评估、网络司法拍卖工作的实施意见》没有得到认真执行,建议省高院启动监督程序,落实该文件相关要求。
    二、关于网络平台的选择。山东省司法拍卖目前已经全部启用网络拍卖程序,且由专业拍卖机构来完成线下招商推介,协助办理标的交割过户等工作,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这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大大提高了成交率。虽然最高院去年筛选了5家网络平台入库做司法网络拍卖工作,但这5家平台都是纯网络平台,没有专业的线下服务团队。大家知道,现行法官实行入额制,人少案多,淘宝模式是由执行法官入网当店小二,亲自开店,把一些繁琐的接待工作转嫁到法官身上,这无形中影响了法官的办案效率。
    三、淘宝模式容易滋生司法腐败
    司法腐败问题曾经是长期困扰我国司法进程的棘手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法院实行了执行和评估拍卖相分离的方式。各方相互监督、各司其职,有效杜绝了司法腐败的产生,提高了办案结案效率。如果再回归由执行法官直接参与拍卖,将有可能影响司法廉政工作。
    四、现行的司法拍卖机制,竞买保证金、成交价款等相关货款都直接进入各级法院的账户,由此产生的相关税费留在了山东;而进入淘宝及其他平台拍卖后,将用支付宝等相关方式进行支付,将造成山东地区司法拍卖领域现金和税收的双流失。
    五、阿里巴巴的第一大大股东是日本软银集团,一旦全国的司法拍卖资源全部进入淘宝网交易,势必会造成司法资源有暴露于外国机构的风险,从保护国家机密的角度考虑,不宜由一家由外资控股的网络平台掌控我国司法拍卖资源。
    最后,我们建议,山东目前的司法委托拍卖模式,即由法院司法辅助机构组委托拍卖企业组织实施网络拍卖的模式符合山东实际,我省拍卖企业将与各级法院密切配合,继续打造司法委托拍卖的山东模式,为解决执行难问题作出应有的贡献。

 


联系我们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山东省拍卖行业协会 官方网站  

备案图标.png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1492号

鲁ICP备1600373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