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山东省拍卖行业协会!
文章详情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 2019中国拍卖行业年会在北京圆满落幕
2019中国拍卖行业年会在北京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12-18 山东省拍卖行业协会

2019中国拍卖行业年会在北京圆满落幕


微信图片_20191218144334.jpg

  2019年12月16日,全国拍卖行业同仁共聚首都北京,以“融合、共赢、发展”为主题,召开“2019中国拍卖行业年会”,分析宏观经济形势,交流典型经验,对接合作资源,共同探讨拍卖企业如何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拍卖行业更加符合市场规律、价值规律、服务与效益相统一的集约化、规模化、可持续的健康发展,引领拍卖行业迈进跨界融合新生态、技术智能新时代。来自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海关总署、最高人民法院等主管单位及相关研究院、金融机构、行业协会合作伙伴近500人参加本次年会。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巡视员张斌、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会长黄小坚在年会上致辞。

微信图片_20191218144342.jpg

  张斌副巡视员在致辞中讲到,近年来我国拍卖业稳步发展,拍卖业务已涉及到我们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拍卖已经逐渐成为商品流通的重要渠道,在国民经济发展中作用越来越突出、越来越重要。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不断深入和“一带一路”战略不断推进,中国拍卖行业将面对更加国际化的市场。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下行压力还在继续,但是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发展的这种趋势没有改变,拍卖行业可以说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共存,我们一定要努力把外部压力转化为深化改革的动力,积极适应国内外市场变化,不断提高复杂环境下发展的本领,把我国拍卖事业推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微信图片_20191218144347.jpg

  黄小坚会长在致辞中讲到,今天我们以“融合、共赢、发展”为主题,在北京召开2019中国拍卖行业年会,就是为了推动中国拍卖行业的融合发展、创新发展、共赢发展。希望论坛充分发挥分析形势、交流经验、对接资源的作用。他说,发展是拍卖行业永恒的话题。希望拍卖行业一是要加快产业融合,通过调动各方拍卖资源,整合各方拍卖要素,多方共享拍卖红利,构建拍卖新生态。二是加快创新驱动,以新技术应用为手段,加速拍卖行业的资源创新、模式创新、机制创新,加快由传统向现代拍卖转型升级。三是要加强经营服务能力,提高拍卖企业在新形势下满足复杂业务需求的能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智慧型、服务型的拍卖企业。

  把脉拍卖,共探未来

微信图片_20191218144351.jpg

  上午主论坛的主题演讲中,特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以“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走向”为主题,把脉中国经济,分析政策走向,为拍卖行业的未来发展指点迷津。同时还邀请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院李韬院长以“数字化时代的产业变革与模式创新”为主题,共同研讨如何打造现代化拍卖,实现技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拍卖新模式。

微信图片_20191218144354.jpg

  主旨论坛中,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中拍平台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恒泰博车拍卖有限公司的四家企业负责人分别从市场、创新等多角度分享了企业发展的历程和模式。

  大咖云集,共襄年会盛举

  围绕新思维、新资源、新价值和新业态,本次年会分设四个论坛。

  “多业态合作论坛”,以“搭平台、促发展”为宗旨,探讨知识产权拍卖、大宗商品交易、农产品创新流通的跨界合作之路。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一直致力于行业内外的融合与合作发展,积极寻求业外实体与拍卖行业的合作,通过与“(商品)交易场所创新服务联盟”、“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等业外实体建立合作关系,推动拍卖行业在大宗商品、农特产品、知识产权等拍卖领域率先与关联行业探索深度合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积累了一定经验。

  “资产与网络拍卖创新论坛”由中拍平台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分上下半场以分别“平台赋能,共生发展—抓住特殊资产新机遇”、“和合共生,守正出新—构建司法拍卖大生态”为主题,就目前最热门的特殊资产、司法拍卖两个领域展开探讨。论坛上半场,咨询公司、银行、资产公司、律所、拍企等不良资产领域大咖,共聚一堂,共话不良资产的共生发展模式;论坛下半场,嘉宾们则从破产财产拍卖、专业法拍房服务、专业司法辅助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分享,探讨新政策下司法拍卖的市场机遇。论坛最后,中拍平台发布专门针对司法辅助服务的“中拍·拍辅”产品,赋能司法网拍辅助服务机构,帮助其提升服务效率与服务质量。

  “第四届拍卖师发展论坛”,以“定位未来——打造拍卖师的新硬核”为主题,特邀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范巍研究员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陈进主任从国家职业资格制度改革、互联网经济下拍卖师职业定位两大维度阐述了未来拍卖师的新内涵。圆桌论坛以“经验长青”、跨界“新势力”两段落,共邀拍卖师们分享自己的执业体会和经验。论坛最后,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与北京市律师协会签署合作备忘,宣布中拍协拍卖师分会及北律协招投标与拍卖法律专业委员将于2020年推进多项拍卖法律合作。中拍协拍卖师分会宣布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推进“拍卖师法律服务中心”的建设。

  “2019全国机动车拍卖研讨会”,以“聚力与升级”为主题,重点分析当前二手车流通及拍卖市场发展新变化、新趋势,同时围绕网络拍卖平台建设、市场资源整合、行业标准建设、企业管理升级等议题开展讨论。全国机动车拍卖企业负责人以及二手车流通业界人士约130人参加会议。研讨会同期还举行了机动车拍卖标准化达标企业授牌仪式,对经全国拍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中拍协车委会联合评定,符合《机动车拍卖规程(SB/T 10691-2018)》要求的41家拍卖企业进行授牌。

  共庆佳绩颁奖礼 精准扶贫献爱心

  此次“2019中国拍卖行业年会”在晚上还特别安排了2019拍卖行业年度颁奖典礼暨精准扶贫公益活动。为进一步扩大拍卖行业社会影响,激发行业精神,鼓励 “融合、共赢、发展”,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经严格评选程序评定,决定授予29家拍卖企业“中国拍卖行业年度市场影响力奖”、10家“中国拍卖行业年度创税奖”、7家“中国拍卖行业年度社会公益奖”、11家“中国拍卖行业年度企业创新奖”、10家“省市协会优秀服务奖”、7家“年度行业合作奖”、1家“年度行业贡献奖”。此外,还有7家单位荣获年度奖项提名奖。

微信图片_20191218144414.jpg

  在颁奖典礼中,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还举办了一场针对临夏州的精准扶贫公益拍卖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拍卖企业踊跃献出爱心,近十件拍品当场共筹到款项28.6万元。随后黄小坚会长代表拍卖行业向临夏州副州长李茂捐赠今晚筹得的全部款项,用以当地改善教育条件。

微信图片_20191218144417.jpg


来源:中拍协

联系我们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山东省拍卖行业协会 官方网站  

备案图标.png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1492号

鲁ICP备16003734号-1